close
維基百科說, 日本稱為"日本橋"的地名共有3個, 1在東京, 2在大阪, 3在東北地方的福島縣; 但知名度較高的還是前2者.
東京的日本橋, 是日本"道路元標"的原點, 所有日本的幹道起點都在那邊. 在東京日本橋附近, 有日本銀行本店(相當於我國的中央銀行)
, 東京證券交易所, 以及三越百貨公司總店
, 是日本金融業的重要中心; 但大阪的日本橋, 卻是電器街, 現在也充斥著電玩, 漫畫等動漫迷最愛的景點, 不像東京的日本橋, 反而像東京的秋葉原.
更有趣的是, 3個被稱為"日本橋"的地方, 日文的發音都不一樣, 東京的日本橋叫Nihon-Bashi, 大阪的日本橋叫Nippon-Bashi, 而福島縣的日本橋叫Himoto-Bashi.
在BicCamera看完了電視和手機之後, 因為先前看過地圖, 所以選擇搭地鐵到惠美須町站然後往北走(其實由於只搭了1站, 基本上不太划得來), 不過由於沒有隨身攜帶地圖, 還是差點走錯方向.
回想2002年, 我是在夜幕低垂之時才抵達日本橋, 為家人添購雙卡收錄音機, 不過在現在這個一切都數位化的時代, 雙卡收錄音機也難逃被淘汰的命運, 當年採購的2台收錄音機也已先後損壞. 雖然當年店家宣稱終身保固, 但慢說我不可能再揹著它拿去日本修, 就算可以, 也沒得修了(理由見下).
當年我大學同學邀我去"台北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"(其實根本就是"中華民國駐大阪總領事館")宴請留學生的"紀念中華民國國慶晚宴"吃免錢
, 我揹著2台又大又重的收錄音機赴宴, 副處長(其實就是副領事, 我當時也都直接叫他副領事)還笑我是不是帶禮物給大家抽獎.
日本經歷泡沫經濟破滅, 也使當年門庭若市的日本橋電器街遭到了一些傷害, 我當年是故意不去台灣有分店的"上新電機"(台灣稱上新聯晴
, 但現在日本人也已經從台灣上新聯晴撤資, 商標也因此大換), 而去另一家"二宮"買, 但現在"二宮"已經不幸倒閉, 我當年買收錄音機的店 也已慘被夷為平地.

在日本橋電器街買完該買的東西之後(其實所謂"該買的東西"並不是電器而是漫畫), 我繼續往前走, 到達日本橋地區最有名的古建築物: 高島屋百貨公司東別館. 事實上它在1934年蓋好時並不是高島屋, 而是松坂屋, 但在1966年隨著松坂屋大阪店搬到北邊的天滿橋後, 這棟建築物也就轉讓給高島屋. 它還是松坂屋時的照片我只找到這1張, 是大阪警察局樂隊演奏的照片. 2002 及2009年 的高島屋東別館差異並不大, 甚至連旁邊的吉野家都沒有差異, 唯一的差別是原來賣寢具的地方, 現在也不再賣東西了. 我這次有參觀樓上的高島屋博物館, 裡面有高島屋的沿革, 歷代包裝紙, 歷代禮券, 以及一些藝術品, 可惜並不開放拍照, 我只拍到古色古香的電梯(但已不能用) , 可以用的電梯則拆掉指針, 留下裝飾品. 離開日本橋後, 我又回BicCamera待了一下, 確定他們不會打開3D TV後, 去牛丼店"松屋"吃晚飯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