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http://www.chinareviewnews.com/doc/1007/3/9/5/100739562.html?coluid=6&kindid=28&docid=100739562
http://www.chinareviewnews.com/doc/1007/4/0/6/100740608.html?coluid=6&kindid=28&docid=100740608&mdate=0907150647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ayPUF-AnoxQ 福田首相辭職記者會怒嗆記者:"我跟你不一樣!"經典畫面

中評社香港9月5日電/當地時間9月1日晚上9點半,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召開緊急記者會,宣布了辭職的決定。此時,距福田新內閣改組剛好1個月,距日本特別國會原定開幕日期還有11天。福田應該知道,在這樣的時間辭職,只會留下一堆罵名,那為什麼他還是執意辭職?他辭職前發生了什麼?有多少人知道他要辭職?9月3日的日本《朝日新聞》報披露了福田辭職的內幕。   

“明天的新聞會很熱鬧”   

9月1日下午5點半,東京赤阪的“料亭”(料理店),像往常一樣,又有一群政客聚會,參加的是自民黨幹事長麻生太郎及茨城縣自民黨聯合會約20名成員,會議的主題是“慶祝麻生君上任自民黨幹事長”。   
慶祝會的主角麻生太郎遲到了整整一個小時。一踏進“料亭”的大門,麻生就道歉說,“去首相官邸了,對不起!”沒有人去深究這句話的意思。麻生太郎和聯合會會長山口武平是好朋友,舊友相見,分外熱鬧。   
7點半,慶祝會結束,意猶未盡的麻生太郎滿臉笑意,把頭轉向山口武平,說“明天的新聞會很熱鬧”。還是沒有人在意這句話。麻生太郎素以“大嘴巴”著稱,山口武平只當麻生太郎的毛病又犯了。   
兩小時後,日本時間1日晚9點半,首相福田康夫召開緊急記者會突然宣布辭職,新聞果真熱鬧非凡,只不過並沒有等到明天。   

“我可以客觀看待自己”   

福田康夫在台上一遍遍道歉,一遍遍解釋自己辭職是為了日本的將來、自民黨的將來。但是在記者會最後,一向冷靜、不輕易表露感情的福田康夫,情緒也開始有些失控。一個記者追問:“首相要開記者會的消息傳來,日本國民都像是聽別人家的事。(按: 應為"事不關己")您在記者會上的辭職決定也給人這樣的感覺。”福田康夫情緒激動,回應說,“您說到‘別人家的事’這個詞了,我和你們不同,我可以客觀地看待自己。”事後,這名記者解釋說,“聽福田首相的辭職演說,沒有任何感情,好像是說別人家的事。”   
平平淡淡是福田康夫一貫的風格,但是在做決定時,他異常堅定。9月1日是日本防災訓練演習日,1日下午,在大阪參加完地震防災演習,福田康夫返回東京,召集了幹事長麻生太郎和官方長官町村信孝。福田康夫開門見山:“我決定辭職了。請准備一下後續人選的事宜。”兩人都懵了。“怎麼回事?為什麼?” 福田苦笑,“福田康夫和小澤一郎,這是舊戲重演,反反複複。換了新的人,說不定會有所改變。”他指的是日本的扭曲國會(指衆參兩院分別被朝野政黨控制的現象),小澤一郎是日本最大在野黨民主黨領導人,9月1日宣布參加下任代表選舉,輿論認為小澤一郎連續三任已成定局。在此前的例行國會上,福田康夫和小澤一郎作為朝野兩黨的代表,經常當場對決。   
三人的會談持續了一個多小時,麻生太郎和町村信孝一直在挽留、勸說,“即使首相改變了,民主黨的政策也不會改變。”福田心意已決。在記者會上,福田說:“在野黨不停叫囂‘解散國會、解散國會’,國會議員人心惶惶。如此,政治局勢也只能動蕩不安。

” 辭職前曾面授機宜" 

毫無疑問,麻生是提前得知福田辭職的少數幾個人之一。9月2日,麻生太郎正式表示將第四次參加自民黨總裁選舉。他說自己參選是名正言順,“我認為自己有資格接任首相。”   
麻生太郎說,“我認為首相辭職是心有所得。他對我說,‘先前制定的那些政策,希望你能實施下去。’包括經濟對策在內,首相和我談了很多問題,我認為,這樣的我,應該有資格接任首相之位。”   
麻生還說,“福田首相想完成但是沒有完成的事情,我會接著完成。我有我自己的想法,我也想實施這些想法。”另外,對於8月1日接受自民黨幹事長職位時的“禪讓密約”,麻生太郎再次否認,“沒有那回事。”   

曾兩次向森喜朗表明去意   

福田辭職後的第二天,即9月2日,內閣召開全體大會。無一例外,所有大臣均表示,福田的突然辭職是“晴天霹靂”。法務大臣保岡興治說,在記者會後,福田首相打來了電話,說“辛苦了,你要好好幹下去,對不起了”。福田稱,他是在上周末決定辭職的。8月30日,按照日本《產經新聞》的記錄,福田一整天都在首相官邸整理資料。第二天,福田參加了地震防災演習,表現出難得的輕鬆,身穿防災服召開“緊急記者會”時,臉上還有隱隱的笑意。   
日本媒體透露,在五·一過後,福田康夫曾經兩次向森喜朗表示了辭職的意向,但都被挽留。森喜朗是日本前首相,也是自民黨內最大的派別“町村派 ” 的真正領導人。8月21日,森喜朗召集前首相小泉純一郎、安倍晉三和自民黨前幹事長中川秀直,以打高爾夫的名義聚會,要他們也去勸勸福田康夫,同時,也商量福田辭職後,下任自民黨總裁選舉的事宜。福田康夫的辭職看來並不是一時衝動。

“我和你不一樣”,是日本首相福田康夫一日宣布請辭記者會上反駁記者的一句話,現在帶來大商機,成了另類的振興景氣方案。這句話搭配福田圖像的商品熱賣。   
我和你不一樣”搭配福田的圖像,包括T恤、棒球裝、鴨舌帽、馬克杯,甚至是寶寶連身服等商品,隨著日本媒體連日挖苦福田的閃電請辭,正在網路購物站熱賣中。   台灣的網站也把“日本首相圖案產品熱賣”一文後鋪上網並連結賣上述產品的公司網站。公司職員昨天在電視上說:“訂單陸續湧進,謝謝福田先生。”   
有日本電子媒體甚至找出早期科幻片電影,指出片中男主角就有一句“我和你不一樣”的台詞。日本評論家挖苦說,福田整場記者會,就這句話讓人印象最深刻,並指出福田去年九月上台以來,真的沒人記得住他曾說過什麼。   
日本的網路留言板上有人表示,“我和你不一樣”這句可能成為今年的流行語。還有網民說:“跟你(福田)一樣還得了?”   
福田在宣布請辭首相的記者會上,被記者問到:“一般都認為您給人的感覺就是一副事不關己的模樣,今天這場請辭的記者會,坦白說,您給人就是這種印象。”福田有點惱羞成怒地回答:“我能很客觀地看我自己,我和你不一樣”。   
“朝日新聞”今天報導,福田一日傍晚叫他所屬的執政黨自民黨幹事長麻生太郎去談話,表示自己想辭首相。一臉驚訝的麻生問福田:“何時辭?”福田答:“就今天”。麻生說:“太快了吧”,福田回說:“快吧,這種事要快”。   
報導說,麻生和政府發言人、內閣官房長官町村信孝都慰留福田,但福田說:“現在政局看來,像是被趕鴨子上架須解散眾議院,乾脆先下手為強,營造打贏選戰的態勢。”   
福田二日說:“自民黨總裁選舉開始,希望黨員能讓人民看到一個令人振奮、充滿活力的自民黨”。目前,除了麻生之外,另外包括前防衛大臣小池百合子等,總計七人表態參選,使得民主黨大嘆媒體鎂光燈全聚焦在自民黨。   
自民黨選舉對策委員長古賀誠今天在“日本放送局(NHK)”政論節目上透露,不排除十一月初舉行眾議院改選。福田上月底才提出十一兆多日圓(約台幣三兆多元)的綜合振興景氣方案,他認為他選擇此時下台是最佳時機,即使會被罵不負責任,但這樣才能先發制人。難怪他敢大聲說:“我和你不一樣 ”。(來源:中央社)

---
其實後來看資料, 其實當政客不是他的志願, 是他父母(父親是前首相福田赳夫)要他當的, 40歲才進入政壇, 54歲才首度當選國會議員; 當首相也不是他的志願, 他只想和過去一樣當個稱職的幕僚, 儘管那個時候很多人都叫他地下外交部長地下國防部長等等, 但在年輕的安倍晉三承受不了壓力黯然下台時, 黨內也只能拱這位態度溫厚的老臣上台, 畢竟他們還是不放心年輕而雄心勃勃的麻生太郎; 但在客觀檢視自己和大環境後, 他終於自己做了決定--下台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