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http://blog.chinatimes.com/prayer/archive/2009/02/05/373169.html

因為參與製作聖嚴法師的傳記《枯木開花》,並主持聖嚴法師的新書發表會,在二○○○年前後,和聖嚴法師有比較多的接觸,也常去金山法鼓山和北投的農禪持;事實上,我一直到現在還按月接到法鼓山的刊物和活動通知,知道聖嚴師父最近又去了哪裡、做了什麼,就會放心。
雖然在信仰基督教後,我已很少跟聖嚴師父和法鼓山來往了,但仍持續關心著;之前有機會看到聖嚴法師的公開講話,當時覺得他整個人都不太對,擔心他的健康,想說應該要問候一下,一拖一忘,聖嚴法師走了。
好在聖嚴師父交待了遺言「無事忙中老,空裡有哭笑,本來沒有我,生死皆可拋。」他是不會在意的。



法鼓山顧及到現今社會大家都太忙,所以推出了「禪三班」,也就是打禪三,專門招收所謂的社會精英人士參加;我當然不是什麼社會精英,不過因為正在準備出版聖嚴法師傳記的關係,法鼓山也就特別開放了名額,讓我參加 。
第一次的禪修班,很奇妙,特別多民進黨人士,包括許信良、游錫堃夫婦、李進勇和民進黨創黨主席江鵬堅等人,簡直像民進黨「包場」似的;那次禪修班過後不久,江主席就過世了。據說宋楚瑜和陳水扁本來都報了名要來,但兩人正分別投入總統大選,分不開身,所以派了代表陳萬水和游錫堃來。
禪修不可說話也無名牌,但是因為名人太多,我還是放不下記者的天性,眼神一一兜著轉。聖嚴法師說,「這裡沒有誰是誰,忘了身分就會忘了因為這些身分而來的種種煩惱。」真是當頭棒喝。
有位新聞界前輩提到聖嚴法師時說他喜歡結交名人,我的感受倒不是如此,我只能說,聖嚴法師真的懂行銷。重點不是名人,他從「弘法」的角度思考,名人或者意見領袖的影響力的確可以做很多事;說話回來,這年頭,各大宗教不也都常常很喜歡拉攏名人、跟政治人物扯上關係嗎?牧師、法師、大師、教主們如何看待他們的名人信徒,是會影響這個宗教教派的信徒教友對待名人的態度的;依我對法鼓山的觀察,他們真的是擁有最大量的平常心的宗派之一了,這絕對是聖嚴法師身教言教的結果。



禪修,放下一切,面對自己、和自己深度接觸。
在後來的基督教信仰中,靈修卻是要與上帝面對面。
這是兩種很不一樣的經驗,我只能說,我的體會是,遇見自己絕對不是靈修的目的,因為「自己」真的不是答案。
很多基督徒不喜承認自己有過禪修、禮佛的經驗,或者有過這樣的經驗後,信了基督教會懊惱曾經如此,我卻不這麼認為。過往種種,耶穌的寶血已為我洗淨,況且,上帝大到可以包容所有。我相信,人生因緣際會遇到的一切,都在幫助我更接近上帝。
我是認真地想過信仰的事情,正是因為禪修,才讓我慢慢地離開佛教,這麼說,不是因為禪修很痛苦,事實上,每次去農禪寺,進門看到「應無所住而生其心」(弘一大師書)這幾個大字,心裡還是很受用的;禪修讓我改變很多。
禪修晚禱聽到〈叩鐘偈〉:「干戈永息,爭戰不起,相敬相助,人間淨土,….法界眾生,各安其所。」令我慚愧痛悔 ── 與我輾轉未止的人間情緣相較,這是何等願望!我決定不再被那些瑣然前塵捆住;那是我走出人生種種糾纏糾葛的第一步。
後面還有很多步,最大的一步自然是回到了上帝的愛裡。
在尋求生命答案的信仰之路上,我不是「一步到位」,所以我特別感謝聖嚴法師多次的教導,讓我一次一次倒掉很多東西,應無所住,而後接收神的豐盛恩典。這件事讓我更能體會保羅說的「萬事互相效力,叫愛神的人得益處」。上帝妙招很多的。
聖嚴法師是溫暖風趣的人, 待在他身旁,總讓人感覺「如沐春風、輕鬆自在」。
清瞿消瘦的他說起話來其實有點緩慢甚至無力,我因為一隻耳朵略有些重聽,聽話有點吃力,所以長期以來不論參加什麼場合、聚會,都會坐在很前面,為的是聽清楚些。每次禪修也一定「爭取」坐最前面。
有次晚課看到經文「是日已過,命亦隨減;如少水魚,斯有何樂」,當場號啕大哭,感嘆人生成住壞空,一切所為何來?坐在最前面的我,如此激動,相信聖嚴師父「盡收眼底」;日後師父看到我會說,妳就是那個愛哭的吧,他說話的方式不會讓人尷尬,所以我也不覺得有什麼不好意思的。我想聖嚴師父也就只是告訴我,他看到了,知道了。



我總認為其實人生不該是如此來去如空的。禪修要人放下一切,菩提本無樹、明鏡亦非台。所以,人生花前半輩子去拚去得,後半輩子去放去捨,或許這就是禪修班特別讓所謂的社會精英人士著迷的理由吧:大家都太累又太茫然,需要「放空」,但是放空之後呢?「空」了之後,生命該盛裝什麼?
基督信仰就單單一句:「上帝愛你。」愛,不是修行的問題,沒有境界的高低,愛沒有條件甚至不跟你講道理,上帝就是愛你,不是愛你的優秀努力,就是愛你這個人。
人生的煩惱不是靠我放下才過得去的,人生的苦樂悲喜是因為我知道上帝是我的靠山;我放不放下不是重點,上帝為我扛起才是關鍵。禪修,讓我在接觸基督教信仰後,多有交互省思。
因為對佛法的熱情好奇,我曾大量閱讀聖嚴師父的著作;雖然我的人生後來走到另一條道路上去了,但我仍然必須說,聖嚴法師是我人生之旅中,一位非常重要的導遊;謝謝聖嚴法師用文字和開示,讓我對生命有很多不同的思考。聖嚴法師孜孜不倦的求學熱情讓人敬佩,他更為宗教的憐愛眾生立下了典範。我將深深懷念這位親切可愛、認真博學、悲天憫人的宗教大師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