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抱歉這麼久沒有更新網誌,事實上,88水災讓我的情緒一直很低落,接下來又是一連串的公務,使得網誌的事就這樣擱了4個月之久。不過,生命還是要繼續,不是嗎?
離開了天六,我搭乘地鐵轉往今天的最後1站:梅田。梅田在大阪的北邊,和位於南邊的難波並列為大阪2大繁華區,也是JR、阪急和阪神3大鐵路網的匯集處,東可達京都,西可達神戶、姬路,線路重疊性高,因此競爭性極強。這3家鐵路公司也都在火車站內附設百貨公司,其中JR引進大丸,而阪急阪神各有自己的百貨公司。不過,2005年,發生了1件驚天動地的事,跌破了所有專家的眼鏡,那就是阪急和阪神居然合併,成為阪急阪神控股公司,不過這段故事峰迴路轉,要講起來實在太複雜,所以只好下次再說了。
晚上6點40分抵達梅田,不愧是大阪第一大站,地下街內部實在複雜,終於完成了我此行最重要的公務-欣賞日立(Hitachi)最新上市的3D手機
,順便玩了一下蘋果(Apple) iPhone和夏普(Sharp) 931SH手機的多點觸控功能,並且在1家牛丼店「朝日」解決了民生問題(550日圓的親子丼)
。接下來,我離開梅田火車站地下街,到介於3大火車站之間的天橋上欣賞夜景。不過,2002年和2009年實在相差太大,頗有滄海桑田之感,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阪急把他們的精神象徵:1929年落成的梅田阪急大樓(9層)





給拆掉,換成1棟高達41層樓的高層建築物



阪急是採用一半一半施工的方式興建新大樓,所以我到的時候舊大樓還有一半,但最後仍將難逃全部被改建的命運
。所以,在2002年時,我是在梅田阪急大樓旁邊的32層大樓觀賞整個梅田地區的風景,但現在從32層大樓已經只能看到新阪急梅田大樓的牆壁了。更糟糕的是,本來雕樑畫棟的美麗中庭(由日本藝術家伊東忠太設計)




也已經消失了。至於阪神,1939年完成第1期工程,但要到1963年才完全落成的大阪神大樓(11層)則仍然健在(雖然一樣有全面改建的計畫),2002年

和現在


並無太大差異。至於1983年才完成的JR大阪站(27層)
則當然屹立不搖。2002年,我曾經去原本是JR梅田貨物站以及JR西日本本社,2001年重建完工的淀橋相機店(Yodobashi Camera)(日本幾家大型電器量販店之一)梅田店
逛(位於天橋北邊),但此次就沒想要再去了。另外,位於天橋西邊,目前日本爭議很大的大阪郵局(1939年落成,吉田鐵郎設計)是否拆除重建問題也是吵的沸沸揚揚,為安全起見,還是拍張照片吧!
晚上7點40分,我抵達梅田東邊的Hep Five百貨公司搭摩天輪,和2002年一樣,都是一個人在黑暗且下雨的摩天輪中欣賞梅田夜景,不同的是,2002年所有照片只洗出來1張
(對照現在
)但畢竟時代在進步,這次的照片清楚多了


。32層完全被41層擋住的狀況也清晰可見
。不過搭1次代價還蠻高的,要1,500日圓。Hep Five內部還有大型鯨魚雕飾




,不過2002年說整修中的Hello Kitty專賣店已經不見了,換成迪士尼,所以我也沒買任何東西。8點15分,我離開Hep Five,到紀伊國屋書店買了幾本書,就搭地鐵回旅館休息了。
這裡有段小插曲,就是當地鐵開到「本町站」時,居然有個日本人開口問我這裡是不是上本町六丁目站,他要搭近鐵特急到名古屋,我馬上跟他說不是,叫他到難波站換千日前線搭到谷町九丁目線才能到上本町六丁目站。不過他倒是滿臉聽得懂的樣子,真不知道他幹嘛找上我這個日文不好的外國人。後來我才知道,如果要搭近鐵特急,在難波搭就可以,不必再跑到上六站去,不過因為距離末班車時間尚早,應該沒有害到他吧。
回到旅館的時間是晚上9點半,而明天是早上9點40分的飛機回台北,算算時間7點10分以前就得上火車,還是早點休息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